02 July 2008

面譜

上班。

我帶上了面具,走出了門。

要把舒適留在家裏,辦公室從來不是給大家「嘆世界」的地方。開心的情緒會令人放低警惕,放低警惕會令敵人,亦即同事,有機可乘。善守者藏於九地之下,真是半分都放鬆不得。

上地鐵,我換上了劉玄德的面具。

在香港,繁忙時間塔地鐵番中環,是最考驗耐性的行為。車還沒到站,你就要思考如何搶車登陸的問題。要強行突擊,還是迂迴穿插,奇兵制勝﹖怪不得香港多產商業人才,都是從「塔地鐵」學回來的。

我選擇忍讓。倒不是我心性平和,我說過了,那只是面具。在地鐵吵架是吃力不討好的行為,地方狹窄,跟一個男人吵,肯定不到兩句,大家就會有親密的肢體交往。跟女人吵,輿論永遠只會幫助女性。還有那吵耳的廣播聲。「請小心車門,請小心車門(普通話),please mind the door」,然後是二十下的電子dodo聲,聽到我就驚。毫無韻律的電子聲響實在令我精神衰弱。這還不算,搶灘的勇士們總是把車門撐著,然後車門重開,重關,聲音重播,最高紀錄,門關了七次,單一個車站,我就聽到一百四十下的dodo聲。那次我真的很想將司機的那道門拆開然後將條友拖出唻凌遲。每早上班,我都會質疑n次地鐵管理層的智商,他不知道這些聲音其實毫無警惕作用,而只會令人心煩的嗎﹖

終於到了中環,抗戰大勝利。我走出了車商,除下了劉備的面具,舒一口氣。由地鐵站到公司門口這段路,大可以不戴面具,因為你根本不需要面對任何人。時間,該用來思考,思考今天應該戴哪一個面具上班。在地鐵,大可以每日用同一副面具,因為你幾乎不會遇上重覆的人。辦公室不行,每日相同,很容易被人看穿底牌。

諸葛亮,運籌帷幄,但出師未捷;周公瑾,豁達大度,卻英年早逝;曹孟德﹖不是不好,但公司裏已經有很多了,一山不能藏二虎,何況有n隻。用司馬懿吧,姓曹的,遲早死在我手上。碰巧今天開會,一流。

在辦公室戴面具,是一種習俗,除非閣下自信過人覺得面具很多餘,又或者你皮膚敏感,每次戴面具,都會面容扭曲,或者痕癢,周身唔自在而被迫放棄。極大多數人屬於後者。其實我都係,但每次當我看見國金樓下的警?和警犬,對著那些四十幾五十歲仲係佢地面前扮cute的阿姑依然能夠面不改容,我就同自己講,皮膚敏感,算得d乜丫。

不懂演戲,其實亦無不可,但千萬不要將心比己,以為人人都像你一樣開心見誠就是了。

回到公司,戴上面譜,直接進會議室。本質上,我不抗拒開會這種政治活動,這大概跟我喜歡欣賞李暉女士的表演有關。只是有的人的表現太過拙劣,就實在令人有點意興欄柵。但看著大家像小孩子一樣將一個西瓜波猜個不亦樂乎,我不好意思打擾。怪不得有人話,只要是圓型的物體,男人都會喜歡,喜歡得要將它帶進會議室。

戰況激烈,我退下火線。有我老闆打進攻中場,令人安枕,他永遠控球不超過三秒鐘,被人一逼就大腳斬中。每次看著他,我就很明白,為甚麼碧咸建樹不多,卻是全世界薪金最高的足球員。

走出會議室,又換了一個面具。碧咸﹖不,有Victoria在側,太煩了,我忍受不到,c朗,或者托利斯好像比較著數。年輕的小白臉,極易取得辦公室內的女性支持。跟reception的小姐們勾勾塔塔,賣幾件球衣,又一日。

下班,又塔地鐵,人生又再重覆。

7 comments:

  1. 講得很不錯...
    面具是有必要的。
    但也跟原本的自己出入不需太大,如果唔係,做唔返自己。

    有些人的面具太花巧啦,看得我眼花花,心煩煩。 一看就知假,修飾得太多餘。

    ReplyDelete
  2. 當自己係金城武梁朝偉,會唔會好d﹖

    ReplyDelete
  3. hahahaha!! 正,咁我當自己係stephy,林嘉欣。感覺非常好。不過可能會被人炳穫金。

    ReplyDelete
  4. 我出街就當自己係張國榮, 返屋企就當自己係大老爺, 所以生活心身舒暢~~~

    ReplyDelete
  5. 篤篤篤撐,原來你係"哥哥"?! 怪不得你聽見型男就雪~雪~聲啦!!

    ReplyDelete
  6. 你寫啲文越來越好睇

    ReplyDelete
  7. 十分感謝兩位女士對在下的讚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