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July 2008

我發覺我真的變了。

比著以前,遇著量子那篇《人權與奧運》,還有一篇《民主與普選》,我一定會不留情面數到佢阿媽都唔認得。

幾年前曾經跟一位網上的人士討論過中國的問題,他的意見跟量子實在是非常相似,歸納重點如下:

1. 香港人都不了解中國國情。
2. 承認中國現在有很多問題,但那是「不能改變的事實」,請接受。
3. 中國比很多落後國家都先進。
4. 中國有的問題,美英也有。
5. 認為中國有很多很美好的地方,為甚麼香港人只批評差的,不讚美好的﹖

大致是這些了。

邏輯問題出在哪裏我是不多說了,反正只要香港人不要用這種邏輯思考,其實我不太介意大陸人是如何思考的。

事實是在大陸人面前批評共產黨,有點像在基督徒前面批評基督教會,教訓之慘痛,那是不用再提了。一個百人的小教會我也鬥不過,更何況是全國十三億的人民。

天下間有很多事,不是用一張嘴就可以解決的。

反正又要睇又要唔滿意,像女孩子又要睇鬼片又要驚,自己還真是有點犯賤,也不能全怪他。

於是,由他吧。

3 comments:

  1. {在基督徒前面批評基督教會}<---信的人会继续信,不信的人继续不信.哈哈!!

    ReplyDelete
  2. 哈哈,Derek。

    都係果句,立場主義並唔係講對錯。

    我覺得,因為立場之所以唔同,係正因為建基於不同邏輯,亦建基於不同的“需要”。

    很同意天下間有很多事,不是用一張嘴就可以解決的。

    但若要改變人,用何種方法便絕對需要考慮,不是單靠自己的邏輯或需要,還要考慮對方的邏輯和需要。

    又若非想要改變任何人,那盡情批評的方式,只能滿足自己的邏輯和需要。

    It is the best of times, it is the worst of times. Right?

    ReplyDelete
  3. 瓶子:

    That's the case.

    cm:

    我呢,真係好佩服你同米生可以係佢度平心靜氣咁留言。

    我都唔敢話去改變人喇。當你做一樣野,連你女友都接受唔到,更何況其他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