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February 2010

講和做

跟親友吃飯,席間提到我又在諗書,堂弟們於是傳來羨慕的眼光。

我卻馬上教訓他們。

「記住,這個世界,衡量一個人的能力和品行,最愚蠢是看兩種東西,第一是學歷,第二是宗教信仰。」記住這兩點,未必能令你更聰明,但至少沒那麼容易被人「老點」。

首先是學歷。

香港人讀書很好,因為考試技巧好。但這跟辦事能力,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極其量可以說你擅長「揣摩上意」,所謂高分低能,別懷疑,世界上這種人多的是。當然,高分又能幹的人也很多,但,如果他是能幹,你從他的工作表現就可以判斷,根本不用看學歷;相反,如果一個人學歷不足,但能幹,那麼先看學歷,先入為主,你很可能會跌眼鏡。

看學歷判斷人的原因只有一個:懶。因為容易,一眼望去,高分低分,還不一目了然。至於從行為上看,要花時間,花精神,花心機,機會成本大。所以我經常說,人有賊性,都是捨難取易的。

至於宗教信仰,更是荒謬。

我說我信耶穌/阿拉/釋迦牟尼,還有林林種種,只是隨口說,除了這幾位神尊之外,誰敢肯定我不是﹖重點是,你claim自己信某個神,或者某些神,機會成本,是零。而偏偏世界上有種人,聽見別人說自己是甚麼教徒,就先入為主認為他「一定係好仔/女」,然後對他毫無顧忌,或者一廂情願,他做錯事,也會「唏,佢唔會咁嘅,你聽番唻架咋下﹖」。如果我係寶藥黨/祈福黨,一定先搵佢入手。

講,同做,係兩回事。難道他告訴你他是超人,你又信﹖然後叫佢帶你飛﹖做人,眼光要放準點,花點時間研究身邊的人,才不會吃虧。

3 comments:

  1. 上一代的香港人特别喜欢在学历和成功之间写上等号.

    ReplyDelete
  2. 近年學歷泛濫, 連學歷是否代表讀書能力都信唔過了~~

    ReplyDelete
  3. 比著我仲有第三樣:職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