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une 2008

指環

女孩的右手拖著男人,去買鑽戒。

這是早就協議好的事。結婚戒指,要一起買,不要無無聊搞甚麼Surprise了。

道理是顯而易見的。男人不跟女朋友一起去買鑽戒,只有兩種情形:1. 他自已買,然後被店內的靚女sales迷到,結果買了次貨。2. 他找另一個女孩一起去「幫下眼」,而通常肯幫忙的女人,對提出請求的男人有一定的情意。

女孩不能忍受對自己來說影響一生的物事竟然要由其他女人來評頭品足,這種事,絕對不能假手於人。於是在兩人感情穩定下來後,就有了這個決議:你想結婚,一起去買戒指,然後再補求婚的情節好了。

「一起買不是問題,但買了戒指,為甚為之後還多此一舉補求婚﹖」
「好呀!你覺得求婚是多此一舉!」

自此男人在這種事上就不再提任何意見。

白灼的光線映入眼廉,女孩知道他們到了。Sales服務周到,馬上如流水一樣介紹最新的出品,如何鑒別等級,等等。而男人耐心的聽著。

唉...

當今世上還有會耐心聽sales說話的人,快絕種了。他甚麼都好,就是天真了一點。女孩隨便逛逛,隨手在櫥櫃中點了一只,隨手戴上。她的目光聚焦在那顆閃鑽上,她希望從裏面找到一點點屬於它的真正品質,而不是外來光線的效果。

那當然是徒勞的,先不論店面光線猛烈如朝陽;鑽石的品質鑒定,先要有一個十倍放大鏡來判斷純度,還要觀察它向下的那個頂尖位的光折線。很明顯自己沒有放大鏡,而且店舖也不會讓你把鑽石拆下來慢慢研究。真是可恨,全香港只有鑽飾店,從沒有一間只賣鑽石的。鑽石的真正品質,早己經被指環緊緊包著,從外面,無論多麼努力,總是看不見,除非你拆開它。

像婚姻。

這種選鑽石的事前功課得自己做,就別指望男人了,男人對買婚戒這回事,還停留在咸豐年男家送聘禮的思想,總之跟足禮數,唔失禮親家就係。他們總是以為鑽石是越貴越好,卻從來不會想那是否合女孩子的心。

「你鍾意呢隻﹖」男人以詢問的眼光看著女孩。

丫,女孩才發現,原來她看了很久了。他以為我喜歡得不捨得放下吧。我喜歡﹖不見得。不喜歡﹖也不見得。在繁華的櫥窗裏,看不到真實,選它,只不過是因為合眼緣。

比他好的大有人在,比他差的多不勝數。

盡責的sales小姐終於閉上了口,完成了一輪嘴公式化推銷服務,她說過甚麼﹖女孩全不記得。她轉眼又望向男人,他也望住她,很緊張。這麼緊張幹嗎﹖這隻很貴﹖她忘了看價錢,也從來沒有打算過要看價錢,那會打亂自己興奮的購物心情的,總之不叫他傾家蕩產就算盡了道義。

全世界待婚的男人,都不懂得陪女伴選婚戒的禮儀:當女人拿著一隻戒指超過一分鐘,就應該「識做」,同sales講「就要呢隻」。女人的時間很矜貴,一分鐘,可能就換一條白髮,女人拿著一隻戒指一分鐘,已經是「明示」你,她喜歡了。不知怎麼,男人總以為這樣慷慨大方,女人就會乘機瘋狂特買。唉,女人一來唔會想要兩隻結婚戒指,二來,要一個男人一次過買幾隻,豈不是告訴他,除了他以外沒有其他男人會願意送鑽戒給我﹖

聰明的女人,手上只會有一隻戒指,蓬畢生輝,留下其餘九指給男人膜拜。要男人替你酌酒,你的杯要留點空間,但不要一點酒漬也沒有,免得他們以為你根本不沾酒。

但很可惜,通常明白這個道理的,都只會是包養二奶的情夫。而丈夫,就像旁邊的這個一樣,永遠緊張得像去相體。

女孩忽然脫下了戒指,「不要了,唔該」,離開。

男人伴隨。

「去第二間﹖」
「唔去喇」
「咁第日再出唻揀過囉﹖」
「唔揀喇」
「咁...咁結婚呢﹖」

女孩一個旋身,然後輕盈步去,眼底彷彿帶了一點狡猾的笑意。

「哈!」

8 comments:

  1. 我常日覺得﹐結婚咪結婚囉﹐搞咁多野做乜鬼呀。

    ReplyDelete
  2. 其實呢,我作故仔架咋,我如果結婚,會好緊張呢d野架。好好睇睇唔好失禮人丫嘛。

    男人係要面子的動物嘛

    ReplyDelete
  3. 我知你作故仔。「河畔」那篇都好好睇呀。喜歡那種進進退退的感覺。

    不過我想問播﹐點解男人咁要面子呢﹖

    (我知點解﹐不過想問你唧。)

    (Also, can't read your feeds in feed reader. :( Did you intentionally disable that?)

    ReplyDelete
  4. 多謝你鍾意我寫嘅野丫。

    點解男人要面﹖女人會唔會鍾意一個冇面嘅男人丫﹖一個男人係女人面前會盡力表現自己,呢個係天性,冇得救架。

    ReplyDelete
  5. (嗯﹐哪﹐我係好認真咁同你講架。如果唔係我費事講囉。)

    點解「要面」既反面係「冇面」呢﹖個男人唔係一個「要面子」既人﹐都唔代表呢個男人係「冇面」個播。

    > 女人會唔會鍾意一個冇面既男人丫﹖

    嗯﹐我問得你﹐就係想講﹐其實我好怕「要面子」既男人。「冇面既男人」﹖其實我唔係好知乜野叫做「冇面既男人」囉。有時男人覺得好「冇面」既野﹐其實根本女人就唔覺得有D乜野。咁個男人prove來做乜呢﹖


    > 一個男人係女人面前會盡力表現自己,呢個係天性,冇得救架。

    係唔係天性呢﹐我就唔知。但我就唔覺得係冇得救囉。點解男人要o係女人面前盡力表現自己呢﹖其實呢個係唔係只不過係男人既安全感出現了問題呢﹖如果個男人自我肯定比較高﹐咁佢會唔會仲要常日去表現出自己係好掂呢﹖(雖然呢﹐我都好明白男人係比女人更需要別人去認同佢地既能力。)

    我諗﹐如果認為呢個係天性,咁男人就會忽略了本身既問題﹐而唔會去正視囉。

    ^^

    ReplyDelete
  6. 拿,應該咁講。

    要面分兩類,一種係俾人落左面之後死要面,咁呢樣唔駛解釋啦。

    另一種就係自己主動的,咁呢種係分程度嘅,一d好輕微,嚴重的會經常炫耀自己。即係例如同d親戚食飯永遠都話自己d仔哈佛畢業,完全不知謙虛為何物的人,咁呢樣又唔止係男人至有啵。

    點解男人唔想「冇面」呢﹖因為普遍男人都會好介意女人對佢嘅睇法,簡單d講丫,個男人唔緊張你,話知你點睇佢啦(我係咁囉至少)。

    兩隻雄性獅子見到面都要打交啦,冇話自信唔自信嘅,爭女喎,冇男人會讓架,咪俾d電視劇呃到。

    話時話,點解你會咁問嘅﹖

    係咪我好大男人﹖

    ReplyDelete
  7. 嗯﹐我咁講又唔係覺得你大男人。純粹係因為你話﹐「男人係要面子的動物嘛」。而你好似又講得好理直氣壯咁。

    你所講既﹐係一個現象﹐但唔代表一定要係咁。我都係純粹想指出呢點。我明白好多男人係咁。但絕對唔代表係「好事」來的。身為一個女人﹐我覺得係需要懂得怎樣去維護自己男人的自尊心。但一個「好」的男人﹐也應該學習不要依賴女人這種維護。

    至於男人介意不介意女人的看法﹐我又覺得﹐無論男又好女又好﹐都不應該對別人的看法太過介懷囉。如果個男人好介意我的看法﹐我會覺得煩﹐會覺得佢唔夠self-assertive。唧係唔掂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