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August 2008

小丑

今早上班,途中,見一電單車橫臥在馬路中心,我心想,電單車被撞翻了嗎﹖

車再走前一點,我看見電單車旁,還躺著一個人。不知道有沒有頭破血流,他戴著頭盔,而我看到的是他的背面。他像泥一樣軟在地上,不知道還有沒有救。

那時我想,如果那個是我,就這樣被車撞在地上,死了,那我現在做的到底是為了甚麼﹖豈不是都白費心機﹖

這真是一個一流的懶惰藉口。

然後那時我有點想折返回家,不幹了,星期一死就死啦。反正還有人這種危急關頭走去北京看奧運。

然後我又發現,在這種關頭還有心思思考如何懶惰的問題,我的冷血症似乎又有加劇的跡象。

在國金工作了的九個月,我學到的是「抽離」。那並不是指要將自已抽離工作做一個卸膊的人,事實上我一直都很盡責。但上班這回事,實在沒有必要加添太多的感情元素。不要太過著緊,看著deadline做人就是了。那才能夠冷靜處事。

而冷靜和冷血的分別是,冷血是冷靜,再加點血。例如在對手發出淒厲的叫聲的同時仍然冷靜地用小刀在他面上畫上小丑的笑臉。這招在開會時用不知會有甚麼效果﹖即在別人氣急敗壞的時候依然不留情面的攻擊他的弱點。

小丑雖然聰明,但註定是一個不受歡迎的人物。

1 comment:

  1. Anonymous4:56 PM

    通常...出到小丑呢招,之後就會有好多蝙蝠俠出黎攪你...到時,雙拳難敵四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