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September 2008

好戲量

我一向沒有看《蘋果批》的習慣,但今集實在很有趣。看後獲益良多,未看的朋友,在下強烈推薦。

香港人向來有一種很奇怪的想法,就是假如所做的事沒有任何金錢瓜葛,就是正確的。為藝術而犧牲﹖那簡直是偉大。而這個社會對待偉人是應該抱景仰的態度的。

於是那幾個facebook group代表和節目主持就被牽著走。「我地都好明白藝術嘅野人人睇法都唔同。」你留意這句說話在整個節目中出現了多少次﹖都數不清了。

做這種論壇,最重要是思維清晰,別被那種白痴的廢話混淆自己的思路,是基本功。

其實由始至終問題都只有兩個:第一是阻街,第二是非禮。

先談阻街。別跟我說甚麼誠邀大家去睇show的廢話,我話知你係哥普拉係嗰度拍緊教父第四集﹖你拍五日我唔理你丫,你拍五年喎而家﹖你將一個公共空間霸佔為一個閣下專用的空間五年的時間,然後再話我知一個行人專用區唔應該只係行人所以你唔好一日淨係係度complain,complain,complain。咁,我係咪係嗰度起間屋住下都得呢﹖

好多電訊公司都係度擺檔﹖一,人地冇用咁多位,二,唔好因為有其他人做同樣的行為而將你自己的這種行為合理化。這是常識。再講,我有話好歡迎佢地咩﹖

非禮就更加搞笑,「呢個係成套戲係當時的環境所出現的一種情況」。佢其實知唔知自己係度講緊乜﹖

重點並不是閣下當時在做甚麼,有甚麼環境甚麼氣氛,而是那個女孩子是否願意被人kiss。上到court法官是不會理會閣下當時是做戲還是做愛,他只會問那女孩子有沒有明示過你可以kiss佢,又或者過程中該女孩子有沒有明顯的反抗動作。香港法例是保障女性的。

我實在不明白為甚麼可以一句「戲情需要」,他就以為可以將問題輕輕帶過,很明顯所有的戲情需要都必須演員同意才可以進行的,記得年前張衞健和謝霆鋒演戲途中借機打人嗎﹖結果搞得幾大﹖如果「戲情需要」大哂,「藝術觀點個個不同」可以是藉口,那我下次殺人放火都可以﹖你認為沒殺人放火那麼嚴重﹖你不知道非禮在香港同樣是刑事罪嗎﹖

奇怪的是整個節目從沒有人提出過這幾樣最重要的問題,然後一直兜一直兜,沒完沒了。

當然,那位楊先生還有很多搞笑出位的鏡頭的,例如當被人批評為「冇戲量」的時候,他發脾氣,說「你話我冇器量本身就係一種侮辱。」。我成日都唔明,當我話一隻豬係豬的時候,何解你會認為我正在侮辱那隻豬呢﹖同樣當我批評一個冇器量的人冇器量,你憑甚麼認為我是在侮辱你呢﹖「你話我冇器量本身就係一種侮辱」﹖閣下這句說話本身就是侮辱「邏輯思維」這個詞語,侮辱「批評」這個詞語,還有侮辱了天下所有的母親。點解﹖因為以後你唔可以話你阿媽係女人囉,小心俾雷劈呀衰仔。

因為閣下的組織名稱是「好戲量」所以批評閣下「冇器量」是一種侮辱﹖那就是如果閣下不是叫「好戲量」那我的批評就不是侮辱了。那問題就出在你自己的名本身嘛,別把責任推在我身上。你名叫李聰明,考試全班包尾,於是被人叫你「唔聰明」,你話人侮辱你﹖不如問下令壽堂何解明知你蠢過隻豬又幫你改「聰明」這個名字,明知閣下冇器量但改戲團名叫「好戲量」,你自己俾位人入怨得邊個﹖

還有一點,閣下如果夠細心的話,會留意到他經常說現在這個模式是「跟警察溝通的結果」。

何謂「人蠢冇藥醫」﹖這是人辦。

全世界從來只有上級向下級卸責,你甚麼時候見過做細的可以將肩膊上的責任推給上司的﹖你想將責任推給警方,推說這是警方的安排﹖冷靜一點,無憑無據,沒有白紙黑字的事情大家都只靠個信字。戲都做唔少喇,你販毒被捕,然後跟那個盤問你的警察說「你知唔知d粉邊個架﹖尖沙咀黃警司元朗區李處長中環總署陳幫辦私低下夾份開個檔口嘅貨唻呀!你夠膽郁﹖買棺材唔撚知定呀﹖」你以為自己是否會明日就無罪釋放﹖我包你聽日日出之前就「畏罪自盡」了。搞藝術不是問題,先讀多一點中國歷史好不好﹖如果我是旺角區警署署長,下次一收到風「好戲量」又擺檔,即刻帶隊防暴警察驅趕啦。擺到明你而家犯眾憎,我做署長我幫邊個﹖

簡單而言,整個論壇對好戲量來說只是一場公關災難。他們有著楊先生這種出色的representative,大家應該很快有好日子過了。

溝通當然不是問題,但請閣下先準備好一點點的common sense才來吧。

還有,真心奉勸楊先生一句,有心搞藝術嘛,就不要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閣下才華洋溢,在香港就等如龍游淺水,虎落平陽,荷里活才是你大展拳腳的所在嘛。最最緊要,做人要有骨氣,走了,就不要回來。正所謂「好馬不吃回頭草」嘛,對不﹖

2 comments:

  1. 楊先生佢地果種街頭劇表現手法,
    20年前讀大學已經好常用了
    難得佢地仲以為好有革命性.....

    有朋友用展翅既錢
    請過佢地去青年中心教戲劇
    我既comment係屎%^$$#$%#$@#$^%

    你既立場有理而且清楚
    不過我又唔同意禁左佢地
    理由, 遲d講....

    ReplyDelete
  2. 嗰幾個facebook嘅representatives就不知所謂啦,係咁俾人食住上最後仲要幫人擋埋箭,唉。

    話時話,蘋果批有冇留言板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