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anuary 2010

Thinking out of the box

中環精英,喜歡說thinking out of the box。

當和自身利益無關的時候。而當涉及自身利益,所謂關心則亂,就阿媽姓乜都唔記得。

高鐵建成後,就好似七萬蚊一呎樓一樣,白痴都知香港人唔會用,目標係大陸客。好,我就當你計條數冇錯,一條高鐵帶來的經濟利益,足以彌補建造成本。但大家留意,不止政府,連大眾不停討論的計劃,都不外乎是將總站建在西九或錦上路,共用通道或者專用通道。總之高鐵一定要建,問題是如何建,或者在哪建。

好像除了建高鐵,就沒有其他改善經濟的辦法了。thinking out of box,其實政府可以有很多方法改善經濟。

其實我一直覺得,大陸的工資成本遲早會跟香港看齊,加上內地法制不全,政治黑暗,其實不用兩地工資真的看齊,只要及得上香港七至八成,扣除運輸成本,一大班港商會回流。再講,政府如果有點遠見,就會想辦法先在運輸方面做好基建,降低廠商回流成本,重新吸引投資者。事實證明,單以金融業為香港經濟支柱,只會令經濟如股市一樣浮動,除了船大不怕浪高的大有錢佬外,一般中產百姓的日常生活不可能不受波及。

你吸引大陸佬來港,他們如何刺激香港經濟﹖還不是買田買地,你還嫌香港樓價不夠高嗎﹖還要用六百幾億方便他們來港「睇樓」﹖作為決策者,不努力分散地區的經濟風險,反而不斷加重投資「高風險高回報」的行業,所謂的高鐵計劃,就是在這種思想下成型的。

thinking out of the box,如果政府用起高鐵的堅持和投入,鼓勵創意工業,鼓勵高科技行業,鼓勵大學研究,而不讓香港大學淪為大陸大學分校,到處充斥著大陸教授及其手下研究生,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這幾個行業,大陸才發展了不到廿年,香港又怎會過了幾十年還搞不起﹖

至於那班保皇黨,第一,肯定都是路易十四「我死後哪管洪水滔天」的教條的信徒。第二,面對龐大民眾壓力而依然故我,只有受威迫,或者受利誘兩個理由。但就算是受要脅,你人在香港,共產黨不可能派殺手殺了你(胡錦濤才不會這麼笨),也不會明目張膽充公你國內的財產,最多就是收了你回鄉咭你以後上不了大陸投資。無論哪一種,都清楚表示出他們唯利是圖的心理,作為議員,有這種道德操守,還口口聲聲說服務市民,簡直無恥。

thinking out of the box,財委會通過撥款又如何﹖撥了款,不代表一定建得成,咱們學毛主席打遊擊,敵進我退,敵疲我擾,香港政府總不成全天候二十四小時派警員守住每個地盤。

還有,計我話,不如年初三大家一齊去禮賓府,同曾蔭權開年。thinking out of the box,抬棺材太重,警察又易攔截,我地到時每人帶封帛金去。

7 comments:

  1. 我有想過大陸貴得濟,商家會否回流的問題,初時我的想法跟你一樣

    但是,假如內地盈利能力持續提高,廠家是不介意多付錢繼續留在財源附近

    問題是內地價格跟香港睇齊的話,肯定會爆發革命,到時太多人承受不了

    ReplyDelete
  2. 帛金呢招好﹗

    ReplyDelete
  3. 黑人:

    香港廠家主要都係做內地訂單,內地內需仍然不強,所以廠房設在大陸是否近水樓台,我不認為是。

    再講,搬番落唻,就梗係有機會成本啦,問題係政府要諗計氹番d廠家落唻架嘛。你繼續任得d人收貴租,就搵鬼落唻啦。

    方sir:

    不如係facebook開番個group搞搞佢

    ReplyDelete
  4. 大陆始终地大, 搬厂番来其实唔容易.

    ReplyDelete
  5. Anonymous6:31 AM

    送菊花
    h.

    ReplyDelete
  6. 送菊花唔得呀,差佬會告你非法獻花。但新年封「利是」,天經地義嘛

    ReplyDelete
  7. 你搞我第一個幫我發大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