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anuary 2010

海地與高鐵

「當大家關心和談論高鐵撥款的同時,請花點時間了解和關注海地地震情況。衡量這刻最重要和最應該做的是什麼~~~~」

這是我的一個朋友在facebook的留言,我推測,她會這樣想應該是因為她教會的牧師傳道,或者某些資深教友教她的,而且很大可能是原話轉述。而會將她這句話跟教會拉上關係的原因,是因為她同時又加入了一個名為「為海地7級地震災情禱告」的群組。

事實上,這是一句詭辯。因為閣下在捐錢給海地災民的同時,是可以繼續談論高鐵的,兩者並不抵觸。反正你不會身體力行,走到海地去賑災。而且,「賑災」二字,賑,從貝部,是錢的意思,說到底嘛,要救人,不是靠一張嘴就可以解決的。

再說,你「了解和關注海地地震情況」不是花點時間,而是浪費時間,等你慢慢了解完畢,人都已經死了,救災嘛,說到底還是要錢,而且要快,你閣下還是先捐了錢再慢慢了解吧。

至於禱告,我說,還是免了吧。天災這回事,如果是上帝搞出來的,不是你祈禱一兩句就可以令祂回心轉意。如果不是祂搞出來的,那麼你求祂也是白求,反正神愛世人,也有愛莫能助的時候。

「這刻最重要和最應該做的是什麼」﹖我想閣下應該先按下捐款的按鈕,然後追究鄭汝華和一班保皇黨議員塔霸王車。

2 comments:

  1. 正如地震時「先救災後追救責任」的聲音高呼入雲,我立即就反駁﹕

    我們又不是救災隊伍,大可一邊捐款一邊追究責任。你今日不追究官員責任,過幾個月後事情淡了,他們就自然過海神仙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