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March 2008

難兄難弟

台灣終於選完了總統。


一路我很少提及這個選舉,也不敢預測到底誰會勝選的問題。因為我實在是拿握不準台灣人選總統的準則。

現在塵埃落定,令我最感興趣的人物,不是勝選的馬英九,也不是落選的謝長廷,而是陳水扁和連戰這對難兄難弟。這兩位仁兄,心情現在肯定比謝長廷還複雜。


先說陳水扁。馬英九可以以二百多萬票勝出,這位全台灣最有影響力的國民黨助選員(你冇睇錯我冇打錯,係國民黨)實在是功不可沒。做八年總統,聲名信譽江河日下,絕對比得上阿美利加的殊仔總統。連到最後關頭還要說「不交權力給綠卡持有人」這種有失大體的說話,閣下到底是不是已倒戈到國民黨了﹖


也不是沒有可能,大家心知肚明,國民黨再怎樣說不一黨獨大,追究陳水扁貪污案肯定是不遺餘力的。一來國民黨大可以說關乎大眾利益,二來陳水扁權力已盡失,此時不做牆頭草,依靠權力,更待何時﹖當然,馬英九是否接受是另一回事了。


再說連戰,此君選了兩屆,輸了兩屆。第一屆,三個候選人之中以他最沒有聲勢,輸了是無可厚非。第二屆跟宋楚瑜拍擋食輸二萬票,他今時今日肯定心想,如果當日不是伙拍宋楚瑜,而是拍馬英九,大概今日就是自己去競選連任了。第一次輸是信錯了李登輝,第二次是信錯宋楚瑜,自己的政治生涯,就因為信錯了兩個人所以就此完結,豈不令人唏噓﹖我係佢,今晚會悔恨到嵌頭埋牆。


還有,我很期待李登輝這條老狐狸接下來會說甚麼話。整個台灣最有政治智慧的人,就是他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