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June 2008

一件好事

昨天的《東張西望》(很不巧,吃飯的時候總是撞著這種八婆節目),訪問成龍先生,問佢對大匯演後的是非的看法,成先生回應全文如下:

「一件好事我們不要把它渲染成壞事,尤其是傳媒業者最好是聽到都不說,也不問,譬如本來真是沒事的,再說下去就變成有事,一樁好事變成壞事,在此真要拜託傳媒,我們己經有太多的是非,本來沒事的,你們不說根本沒事,如果你一說,就變成有事了,然後我再說出來就變成是非了,因為我知道我說些正經的事,你們不會播,偏要我說是非,一說是非就變成頭條,是不是﹖,那我們情願不做頭條,我訪問這個一般的,你們愛登就登,不登就不登。」

大家香港人,實在應該好好學習大哥的思維模式,時時模仿,那麼萬大事其實都是小事一件了。「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幾咁有禪意。

這段說話應用之廣泛,比黃子華那句「搵食啫!犯法呀﹖」,同埋林海峰嗰句「超低能,勁搞笑」,尤有過之。例如:

1. 各位學生哥,考試答錯,可以將呢段說話改一改,同老師講:
「一件好事我們不要把它渲染成壞事,尤其是老師最好係睇到錯都當睇唔到,也不改,譬如本來真係合格的,再改落去就變成唔合格,原本合格變成唔合格,在此真要拜託老師,我們己經有太多人唔合格,本來合格的,你唔改落去根本冇事,如果你一改,就變唔合格了,因為我知道我寫一d特別好的答案,你地唔會加多d分,偏要我唔合格,一唔合格就變成街知巷聞,是不是﹖那我們情願不街知巷聞,我攞一般的分數,你鍾意講俾隔離班聽就講,唔講就唔講。」

2. 新上任副局長及政治助理有外國國藉,人工加三倍,都應該同傳媒咁講,原文照錄,今次係改都唔駛改喇。

3. 各位打工仔,番工做錯野,都可以咁樣同老細講:
「一件好事我們不要把它渲染成壞事,尤其是老細最好是聽到都不說,也不問,譬如本來真是沒事的,再說下去就變成有事,一樁好事變成壞事,在此真要拜託老闆,我們個project己經有太多的問題,本來沒事的,你們不說根本沒事,如果你一說,就變成有事了,然後我再說出來個project就要重頭做過了,因為我知道我做一d對個project好的事,你們不會講,偏要我說錯處,一說錯處就全公司都知,是不是﹖,那我們情願不要全公司都知,我開會提這個一般的,你鍾意揚俾同事知就揚,唔揚就唔揚。」

4. 其實嚴格唻講,你上court,俾人告例如上市公司做假脹,都可以咁樣同個法官講:
「一件好事我們不要把它渲染成壞事,尤其是法官大人最好是聽到都不審,也不問,譬如本來真是沒事的,再說下去就變成有事,一樁好事變成壞事,在此真要拜託法官大人,我們公司盤數己經有太多的問題,本來沒事的,你們不說根本沒事,如果你一說,就變成有事了,然後我再說出來間公司就要清盤了,因為我知道我盤數正確的地方,你們不會審,偏要審我錯的地方,一說錯處就全香港都知,是不是﹖,那我們情願不要全香港都知,我開股東大會提這個一般的,你有問題就問,冇就唔問。」

5. 四川咁多豆腐渣,我諗d建築商建學校的時候應該有咁講:
「一件好事(指建校)我們不要把它渲染成壞事,尤其是測量師最好是睇到都不說,也不問,譬如本來真是沒事的,再說下去就變成有事,一樁好事變成壞事,在此真要拜託專家,我們建的學校己經有太多的結構問題,本來沒事的,你們不說根本沒事,如果你一說,就變成有事了,然後我再說出來間學校就又要重建了,因為我知道我落足料的地方,你們不會讚,偏要我說偷工減料的地方,一說偷工減料國家就唔出批文,是不是﹖那我們情願要份批文,我情願測量這塊有落足料的牆,你們鍾意係度讀書就讀書,不讀就不讀。」

咁即係點﹖大家係咪好似曾相識呢﹖係囉,咪就係阿董太嗰句:「你地唔好淨係識得complain,complain,complain!」

淨係叫人唔好complain,但點解呢﹖佢又唔講。阿董太早就應該請教下成龍大哥啦,咁樣,至少你老公的腳患應該可以推遲幾年。

總括而言,段說話可以寫成為呢個general form:

「一件好事我們不要把它渲染成壞事,尤其是(A)最好是聽到都不說,也不問,譬如本來真是沒事的,再說下去就變成有事,一樁好事變成壞事,在此真要拜託(A),我們己經有太多的(B),本來沒事的,你們不說根本沒事,如果你一說,就變成有事了,然後我再說出來就變成(C),因為我知道我(D),你們不會講,偏要我講(B),一講(B)就變成頭條,是不是﹖,那我們情願不做頭條,我做這個一般的,你們愛登就登,不登就不登。」

只要對號入座:A, B, C, D,四個parameter,就解決世上一齊難題喇。

幾咁有智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