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July 2008

獨奏

我一個人逛商場。

大堂的正中央,平台上的大三角琴靜靜的躺著,空無一人。

同一座琴,同一個地點。那時我跟你逛同一個商場,有鋼琴師在演奏《夢中的婚禮》。我說我非常喜歡這首歌,你說你也是。

其實每次看見商場中的演奏,我會都有點慨嘆。演奏者努力表演,旁人毫無興趣,彷彿他們從來沒有存在,直行直過。像閣下對待街上的寬頻推銷員一樣。我常常想,如果只是想商場裏有點音樂效果,直接廣播音樂就是了,沒必要這樣侮辱人的。

演奏者應該得到起碼的尊重,但人們總是把他們看成街頭賣藝。偏偏歌星上台咪咀,就萬人空巷。

「難唔難彈架﹖」我問。

那時你搖搖頭,說:「五級之嘛。」

五級,對我來說,很難了。

「我練好,然後在婚禮上彈給你聽吧,好不好﹖」我從後抱著你,在耳邊細細地問。

然後你就不斷傻笑。

這首歌,我覺得用在婚禮上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但大多數的婚禮,都會播Mendelssohn的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Wedding March,婚禮進行曲,老實講,不看名字,不是聽慣聽熟,我會以為那是一首拿破崙凱旋曲。還有的婚禮會邀請詩班獻唱不知名的聖詩,嗯......其實應該有知名的,只是我對聖詩的認識太少了。但我也沒有打算認識,填中文詞的聖詩大部分都很難聽,難聽得令我覺得那簡直是侮辱了「詩歌」這兩隻字:平仄不分,又不押韻,算甚麼詩﹖至於歌,一首歌十隻字可以十隻都錯音,怪不得香港現在有口的都可以做歌星了。

說到這裏,你黑面,然後一聲不響走了。

我又踩著了主基督耶穌的尾巴了。

但我不是馬戲團裏的小丑,不能只在面上畫個大笑面,然後逗觀眾歡樂就交差的。

如今我望著空琴,有點唏噓。我跟它一樣,寂寞地站著,台上台下,我倆何其相似。

黑白分明的琴鍵,從來都不是它的優點;拉得緊直的鋼弦,也沒有人有心思研究。

我搖了搖頭,想把回憶揮去,心中卻又不由自主地奏起了這首曲子。

這首歌若果叫《夢中的戀愛》,我覺得會更加合適。旋律帶著浪漫,還有少許隱藏著的燥動,彷佛宣示著每段愛情初始一刻的甜蜜。但很多會鋼琴的朋友都不會奏這首歌,不是不會彈,而是神緒總是拿握不好。功力的高低,你聽到第二三小節就已經知道。那是我自己要求過高了。如虛似幻的感覺,我等存在於真實世界的凡人,怎能參透﹖

像戀愛一樣,怎樣才能完滿﹖我不知道。你想得太容易了。

於是我放棄在逛商場時思考這個近乎哲學的命題。

然後離開。留下已經沒有意義了。

當你彈《快樂頌》的時候,可有問過它是否一樣快樂﹖當曲終人散,你可有向它致意﹖

我轉過彎,大三角琴就在我的身後沒去。

我忽然記起,當年有朋友為了「溝女」,特意去學了當時被李雲迪彈得很heat的Fantasie Impromptu,他練了十幾節,在女孩面前演奏,才盡,就攤一攤手,說:「今日就到呢度啦」,女孩因而傾心。我想起Mystery教人落pub溝女的其中一句Opening:「如果我不是個gay佬,我就會喜歡上你了。」,他的理論是,只要令那女孩子喜歡了你,你是否gay佬,根本毫不重要。

想到這裏,我苦笑。

小時候學鋼琴,小提琴,我總是希望,日後若果戀愛,只要她不嫌,我每日都可以為她彈奏,像《一千零一夜》裏的王后,每天為國王說一個故事。

寓有深意,絕不重覆,更不取巧。

而她貓在沙發上,把貝多芬的Moonlight Sonata,化為她私人的Lullaby,邊聽邊睡。

或者莫扎特的Piano Concerto #21 : Andante,作為暴風雨後的撫慰。

雖然事實是她總以為那只是我在引人注目,或發洩情緒的行為,因而生厭。她不知道的是,旋律,是特意為她而奏的;曲子,是特意為她而寫的。其他人如何看待,我根本毫不在乎。

是她太深奧,還是我太膚淺﹖她太成熟,還是我太幼稚。我不知道,我像鋼琴旁的獨奏者,認真的奏著,總盼望能夠偶然引起她的共鳴。

可惜,她偏偏說自己是商場裏的過客。

16 comments:

  1. 《夢中的婚禮》,我非常喜歡這首曲子,之前也寫過呢。

    商場我沒試過,在酒店lobby演奏是我求學期的其中一份兼職,感覺還不錯耶,人客并不喧嘩,有些還會駐足靜聽,最重要的是一襲或黑或白長裙的我,只沉浸在自己的音樂世界中。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yee? 我都幾鐘意"夢中的婚禮"呢~! 因為鐘意也把它背了。 但其實依家D婚禮多用"Canon in D"。 我的野蛮女友個女主角彈嗰首呢~ =) 很好聽又適合的!!

    ReplyDelete
  4.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5. And 呢,原本係小提琴咖。 正~~!

    ReplyDelete
  6.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7. 鎚:

    多謝,不過我都唔知我寫呢d感性文章仲寫得幾耐...

    Hana:

    我成日覺得,女人著晚裝演奏,夠斯文同成熟。男人呢樣野就冇得用衣著塔救。

    ReplyDelete
  8. 素素:

    小提琴版唔錯,但鋼琴就淡左d喇,唔知係咪performer嘅問題。

    兩個人結婚嘛,唱All I ask of you先夠正,你快d練下啦。

    ReplyDelete
  9. 宗教令人分离。。。可悲

    ReplyDelete
  10. 種族夠令人分离啦...講眞,人始終對異己嘅嘢有一定排斥咖啦。

    ReplyDelete
  11. 蘇記:

    我仲擔心我咁寫會冇人明,真好。

    素素:

    哈,我以前,好鍾意女友駁我咀。

    ReplyDelete